狸十二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蔺靖】长相思兮长相忆(四)

假期结束要回学校了

离下一次放假还有好久好久

不开心

————————————————————

长江沿岸自入夏以来雨水不断,接连有堤坝溃坝淹没农田房舍的奏折递进金陵。

萧景琰因为水患之事焦头烂额,嘴角都急出了燎泡。蔺晨见他这样也是着急,“景琰你一天没怎么用膳了,多少进一点吧。”萧景琰摆摆手,“等等,我把这几本处理完。”

蔺晨夺过奏折将一碗银耳莲子羹塞进他手里。萧景琰抬头对上蔺晨的眸子,脸上的不豫化成一抹笑,“你别皱眉,我用膳便是。”

蔺晨随意往萧景琰身边一坐,轻摇折扇给萧景琰扇凉,“这几日金陵闷热怕是也有一场大雨。”萧景琰点点头,“豫章郡前几日递上来的折子说彭泽连日阴雨附近村舍遭受水患最为严重,今日司天监上报说这几日还有暴雨,如今村舍被淹已有流民,虽有赈灾银两下拨,可这水利不兴河道无法疏导终究是治不了根本。”“那草民毛遂自荐愿为殿下排忧解难,不知殿下准允否?”蔺晨用手撑头神情严肃的看着萧景琰,“虽说不是我专长但对水利我也是略懂一二,你不如派一位心腹与我一同去彭泽,让草民为您排解忧愁。”见萧景琰还面有犹豫,蔺晨接着说,“现如今也没有别的更好的法子,让我去试试。”“好。我让战英与你同去,但是你要切记保重自己。”金陵的雨夜半时分落下,初时不大,与其说下雨不如说是下雾,整个金陵城被封锁在密如蛛网的雨丝中。快到黎明时分几声隐约的雷声从天际传来,霎时间狂风大作,电闪雷鸣间雨已倾盆如注。 萧景琰执手提梳,一点一点梳开蔺晨的头发,为他系好发带,在他头顶落下一吻。“你万事小心,我等你回来。” 蔺晨的信送回来的时候彭泽水患已消。与信送来的还有紫檀箱子,箱子里满满的红豆,“寄君一寸相思,一厢情愿。” 梁帝宣召蔺晨进宫是在月余后蔺晨将将进了金陵城。消息传回东宫的时候蔺晨已经进了养居殿,萧景琰到殿前却被高公公拦下,“殿下,陛下说让您在殿外稍后片刻。”高公公身后跟着的小太监手里端着一壶酒。见萧景琰面有疑惑,高公公揖了揖手,“这是陛下要让备下的。” 萧景琰进殿站在蔺晨身前,“父皇今日召见不知所谓何事?” 

梁帝老了,这几年又被咳疾折磨,整个人消瘦憔悴,头上沉重的冕冠似乎要将他压倒,他虚弱地靠在龙椅上,“蔺先生治水有功,朕今日召先生进宫领赏。”

“蔺晨才回金陵,想必日夜赶路也需休息,儿臣也还有水患处理的后续之事想请教,父皇即已赏赐可否准允儿臣与蔺晨告退?”虽然萧景琰声音不疾不徐,可是蔺晨隔得近了,看见的是萧景琰僵直的背和掩在袖口攥紧的拳头,他的景琰现在很紧张。

梁帝摆摆手,“蔺先生此番治理水灾辛苦了,朕赐一壶佳酿予你解乏。”

小太监为两人斟酒后就垂手退到一旁。

“我特意学做了粉子蛋,你尝一口。”萧景琰不着痕迹地挡开了蔺晨去端酒杯的手将粉子蛋送到他面前,目光扫过见来赐酒的小太监垂着头,借着衣袖的遮挡他将蔺晨的酒杯与自己的换了位置。

评论(2)

热度(26)